【天津市儿童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儿童再生障碍性贫血非绝症最怕“晚治”“乱治”

日期:2015-11-24 14:07:44  来源:天津市儿童医院


  再生障性贫血(下简称“再障”)识别率低、误诊率高是目前中国在儿童再障治疗的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。日前,在北京举行的“你的成长,我的守护” 儿童再生障碍性贫血新闻媒体沟通会上,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血液病科科室副主任闫洪敏提醒,再生障碍性贫血好发于少年儿童,隐蔽性高且骤然转危率大, 及早规范治疗,是可治愈的。

  据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血液科主任师晓东介绍,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临床表现很容易被混淆,如果孩子容易劳累、胃口差、经常发烧和感染,家长就要引起注意了,要想到可能是白细胞减少引起的感染,及时去检查,排查再生障性贫血。

  那么,要做哪些检查才能诊断这个病呢?要排查再生障性贫血,除了查血常规,还要做骨髓的活检。

  很多人都以为儿童再生障碍性贫血就是白血病,实际上两种血液病有着很大的差别。再生障碍性贫血是一个非肿瘤疾病,是非恶性的,而白血病则是一种恶性病,再生障碍性贫血比白血病乐观很多。

 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

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副主任医师苏雁强调,再生障碍性贫血是可治愈的。目前,我国《再生障碍性贫血诊断治疗专家共识》中,将造血干 细胞移植和免疫抑制疗法推荐作为重型再障的标准治疗。并且在治愈后,生活和其他孩子没有什么区别,不需要再服药,可以像正常的孩子一样,女孩子也可以正常 的结婚、生育。

  再生障碍性贫血已不是绝症,但“晚治”和“乱治”将导致患者濒临死亡。师晓东表示,如果患儿接受及时、规范的治疗,治愈率可达60%-70%。

上一篇:

儿童口臭怎么预防

下一篇:

儿童长“喉结”?警惕甲状腺癌!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