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天津市儿童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儿童气管支气管异物的救治方法

日期:2015-11-27 19:22:40  来源:天津市儿童医院


  气管异物是常见的凶险性意外事故, 7岁以内儿童多见,尤以两岁以内的小儿发病最多,死亡率高。小儿由于牙齿发育不完善,不能将花生、瓜子、豆类等物嚼碎,且小儿咽喉反射不健全,当小儿口中含物说话、哭笑和剧烈活动时,容易将异物吸入气道而形成气管、支气管异物。还有的小儿喜欢口中含物,于啼哭或跌倒时,易将口中异物吸入气道,形成气管、支气管异物。

  通常气管异物种类以花生、瓜子、豆类等为多见,也有鱼刺、骨片或塑料笔帽等。如异物被吸入气管则称为气管异物。患儿于异物吸入后立即发生剧烈呛咳,面红耳赤,并有憋气、呼吸不畅等症状。随后,若异物自己附于气管壁,症状可暂时缓解。若吸入的异物轻而光滑,如西瓜子等,则常随呼吸气流在气管内上下活动,于症状缓解期后患儿仍不时发生咳嗽,并且异物在气管内随气流向上撞击声门可发出拍击样声响。如异物被吸入支气管则称为支气管异物,异物一般多进入右侧支气管。早期异物经过气管时可出现与气管异物一样的表现,而当异物进入支气管后,咳嗽可略减轻。若异物为植物性异物,则常有发热、咳嗽、痰多。若双肺支气管均有

异物堵塞时,则有明显的憋气或呼吸不畅。

  气管或支气管异物影响呼吸,支气管异物较大时,可完全堵塞支气管引起肺不张。而支气管异物较小时,可部分堵塞支气管,患儿吸气时气流可进入肺部,呼气时气体呼不出,终导致阻塞性肺气肿。肺不张及肺气肿可使机体缺氧,加重心脏负担,进而引起心力衰竭,表现为烦躁不安,脸色苍白或紫绀,心律增快等。

  发生这种意外时,及时采取一定的急救措施是至关重要的,患者能够得救也许就在这短短的几分钟里。下面介绍几种儿童急救手法: 1.拍背法:让小儿趴在救护者膝盖上,头朝下,托其胸,拍其背部4下,使小儿咯出异物,也可将患儿倒立提高拍背。 2.催吐法:用手指伸进口腔,刺激舌根催吐,适用于较靠近喉部的气管异物。 3.挤压胃部法:救护者抱住患儿腰部,用双手食指、中指、无名指顶压其上腹部,用力向后上方挤压,压后放松,重复而有节奏地进行以形成冲击气流,把异物冲出。若上述方法未奏效,应分秒必争尽快送往医院,并尽早行支气管镜手术取出异物。

  小儿气管、支气管异物关键在于预防。不要让孩子养成在口中含物的坏习惯,不要吃那些不易嚼碎的食物,如花生、豆类等。吃饭时不要哭闹、奔跑或嬉笑。一旦发生气管、支气管异物,立即送往医院,同时保持直立体位,不要平卧,有条件者给予吸氧。

上一篇:

儿童长“喉结”?警惕甲状腺癌!

下一篇:

孩子频眨眼,警惕干眼症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