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天津市儿童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儿童铅中毒及其检测方法

日期:2015-11-14 11:19:42  来源:天津市儿童医院


  铅是一种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,铅污染可来自工业生产的废水、废气、食物链、汽车尾气、汽油、油漆、印刷品(报纸)、水管、铅笔和玩具等,某些中药也含铅。人体通过呼吸道、消化道及皮肤吸收。在骨骼、牙齿、肾脏和脑中积累。

  处于大脑发育时期的儿童,血脑屏障不健全,代谢及排泄功能均未完善,更易受到环境中铅的威胁。儿童长期接触低浓度的铅,可发生行为功能改变,常见的有模拟学习困难,空间综合能力下降,运动失调,多动,易冲动,注意力下降,智商下降,生长缓慢。

  铅中毒的急性表现是流涎,恶心,呕吐,阵发性腹痛,便秘或腹泻,头痛,血压上升,出汗多,尿少,口中有金属味。

  铅中毒的诊断标准:

  目前,儿童铅中毒的诊断和分级主要依照血铅水平

  Ⅰ级:血铅< 100 m g /L,相对安全(已有胚胎发育毒性,孕妇易流产);

  Ⅱ级:血铅100 - 190 m g /L,血红素代谢受影响,神经传导

速度下降;

  Ⅲ级:血铅200 - 440 m g /L,铁、锌、钙代谢受影响,出现缺钙、缺锌、血红蛋白合成障碍,可有免疫力低下、学习困难、注意力不集中、智商水平下降或体格生长迟缓等症状;

  Ⅳ级:血铅450- 690 m g /L,可出现性格多变、易激怒、多动症、攻击性行为、运动失调、视力下降、不明原因腹痛、贫血和心律失常等中毒症状;

  Ⅴ级:血铅≥ 700 m g /L,可导致肾功能损害、铅性脑病(头痛、惊厥、昏迷等)甚至死亡。

  对于Ⅱ级以下铅中毒儿童,以健康教育,环境干预和特殊饮食调节为主。Ⅱ-Ⅲ级必须配合适当的药物治疗才能尽快康复。 Ⅳ-Ⅴ级应在48小时内复查血铅,如获证实,应立即予以驱铅治疗,同时进行染铅原因的追查与干预。

  铅中毒的检测方法:

  1.血铅为主要指标,但由于铅在血液中只存在30-45天,血铅主要反映近期铅接触量。尿铅也反映近期铅吸收量,受液体摄入量及肾功能影响,比血铅波动水平大。发铅不能反映近期机体的铅摄入量,对头发标本的处理极为复杂,不适合临床实验室应用。

  2.检测接触铅后引起的早期生物效应,如红细胞锌卟啉(ZPP)和游离原卟啉(FEP),红细胞δ-氨基-γ-酮戊酸脱水酶(ALAD),尿δ-氨基-γ-酮戊酸(δ-ALA)等。红细胞原卟啉包括锌卟啉和游离原卟啉,可反映铅负荷量。过去认为是筛查铅中毒和铁缺乏的良好指标,近年认为原卟啉对许多血铅低于250m g /L的儿童不敏感,存在大量假阴性,不适合作为铅中毒的主要筛查手段。

  目前采用的是国内先进的原子吸收光谱仪检测血铅,用血量仅40微升,适合在儿童中进行铅中毒的筛查。

上一篇:

小儿厌食症纠正饮食习惯是关键

下一篇:

影响孩子心理的家庭因素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