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天津市儿童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缓解小儿脑疲劳有妙招!

日期:2015-10-14 16:52:58  来源:天津市儿童医院

  有个好的休息才会有健康的发育,足够的休息时间对正处于发育关键期的儿童来说是非常重要的,为人父母您知道怎么才能让自己的宝宝有个好的发育成长环境吗?

  帮你了解宝宝大脑疲倦的信号:

  坐立不安

  一些宝宝在学习一段时间之后,会表现出坐立不安的状态,通常他会东张西望,心神不宁,一会儿摸摸这个玩具,一会儿又做做鬼脸,完全听不进所学的东西,前学后忘记,经常还会突然被什么东西所吸引而离开位置。

  哭闹不休

  有些宝宝一旦疲倦就会哭闹不休,或是躺在地上耍无赖,怎么劝也不起来。有的宝宝虽然没有哭闹,却会表现出生气的表情,板着脸,谁也不理。有的宝宝还会情绪低落、大发脾气,乱扔东西。

  磕睡

  有的宝宝会在学习时哈欠连天,只嚷着要睡觉,有的宝宝干脆就睡着了。

  有个好的休息才会有健康的发育,足够的休息时间对正处于发育关键期的儿童来说是非常重要的,为人父母您知道怎么才能

让自己的宝宝有个好的发育成长环境吗?

  方法1:负担轻一点,学得轻松点

  让宝宝学太多的学科,上太多的课,就会使宝宝的大脑一直处在疲劳状态下,长期如此,还常常会导致宝宝头昏脑胀、记忆力下降、反应迟钝、注意力分散,学习效率降低,严重的还会影响到宝宝的智力发展或身体健康。

  因此,父母应该调整自己急功近利的培育心态,逐步减轻宝宝的学习负担,在为宝宝报名参加各种培训班的时候,考虑到宝宝的兴趣倾向,采取“少而精”的原则,专门培养宝宝某一方面的能力,这样不仅让宝宝的大脑能得到一定的休息,还能让宝宝在某一方面获得专长。

  方法2:改变教育方法,激发学习兴趣

  对宝宝来说,“游戏”是他们最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。因此,父母可以将学习内容融合在一些特别的游戏中,当宝宝对这个游戏发生兴趣后,他就乐于参与,并乐于继续下去,这样他就能逐渐从中学到必要的知识。

  比如,父母就可以用玩水的游戏来教宝宝懂得水的性质和用处,另外也能锻炼宝宝的动手能力。另外,父母在跟宝宝玩游戏时,应该给宝宝更自主性,不要横加干预,也不要处处代劳,尽量让宝宝自己决定怎么玩。这样能让宝宝玩得开心,同时也能让宝宝激发宝宝的思维能力。

  方法3:劳逸结合效率高

  对宝宝来说,每一次学习的时间不宜过长,应该在35-~0分钟左右,根据每个宝宝的情况而定,然后休息10~15分钟。休息的方式多种多样,但积极活跃的方式是最佳选择,跟宝宝玩“捉迷藏”游戏,或让宝宝到户外去打打球、跟宝宝一起唱歌等。

  这样就能让宝宝的大脑得到充分的放松和休息,宝宝再次进入学习时,精神会更好,思想也会更集中。另外父母也可以让宝宝实行交替学习,这样也能让大脑保持活跃,减少疲劳度的作用。

  方法4:营养好脑袋更灵光

  脑细胞发育及大脑活动的正常进行,离不开充足均衡的营养摄入。而幼儿时期是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,这一阶段更应注重营养如果多加注意,将大大有利于宝宝今后的智力发展。

  首先,父母应该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,尽量让宝宝均衡地摄入各种各样的营养成分,及时为其补充糖类、蛋白质、维生素及微量元素。因为脑消耗的葡萄糖量很大,几乎占人体血液中葡萄糖含量的2/3,因此应给宝宝适当多吃含糖类的食物,另外,由于蛋白质是构成脑细胞的重要成分,所以,补充蛋白质也非常重要,牛奶是最佳的蛋白质补充剂。

  方法5:睡得饱脑筋好

  充足的睡眠消除大脑疲劳,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手段。大脑重量约为体重的2%~3%左右。在睡觉时,人体的体温和大脑温度都会自然下降,尤其是在深睡状态,对消除大脑疲劳修复脑细胞特别有益。通常新生儿每天需睡22个小时,3岁的宝宝每天需睡14小时,而七岁的宝宝每天需要的睡眠是11小时,10岁的宝宝则是10小时。

  方法6:新鲜空气让大脑做个深呼吸

  经研究表明,在空气浑浊的室内,宝宝由于缺氧也非常容易产生大脑疲倦。由于大脑的耗氧量大,空气清新的环境有利于大脑的健康。因此,父母在让宝宝学习之余,可以经常带宝宝去公园或郊游,让宝宝的大脑在大自然中获得充分的氧气,从而使脑细胞保持活跃和旺盛。另外绿色植物也有助于减轻疲劳净化空气,所以,父母也可以在家中栽种一些,不仅改善了室内空气,还能让宝宝的脑神经得到舒缓。

  方法7:按摩大脑好处多

  在宝宝感到疲劳时,妈妈可以为其做一些简易的按摩,方法有三:一是用梳子在宝宝的后脑勺梳头(也可以用手代替)20下,二是用手指按揉头部两侧的太阳穴,或按揉两侧耳根后骨突出的下部凹陷;三是用双手放在宝宝的头部轻轻抓捏10下。经常按摩养神健脑,减少疲劳。

上一篇:

孩子的心理压力家长能发现吗?

下一篇:

中医辨证分析宝宝不吃饭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